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年度主題活動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2015新北市太陽祭系列活動

壹、暑期營隊活動-南島小勇士   (10485日至6日、812日至13)

放眼望向八里的考古遺址,不禁想像曾在此生活的史前人們,他們的生活樣貌是如何?有多位考古學者曾在此進行發掘,出土陶器、鐵器、墓葬等各類豐富的遺物,透過考古發掘,我們可以得到關於南島先民們的線索,而對現今原住民族文化的認識,能幫助我們勾勒一個輪廓。今夏十三行博物館將舉辦暑期營隊-「南島小勇士」,透過對臺灣史前與當今原住民族文化的認識和體驗,一同發展對人類過去和未來的知識與想像。

 

「南島小勇士」營隊活動分為兩部分:首先是十三行文化體驗,第一天以本館為中心,利用十三行博物館既有的展示、文史小教室,帶領學童與家長們從考古認識八里,再以鑽木取火、陶器DIY等實作來體驗史前人類的生活與工藝,最後營隊將至十三行遺址進行實地踏查。第二天是以泰雅文化為主題的原住民生態體驗,這天的營隊活動將移至烏來,除了介紹泰雅文化、著傳統服,還有竹筒飯DIY、搗麻糬,也可以像獵人般的射箭和學習陷阱製作。

考古知識並不枯燥,借此活動融合知識與趣味性,希望讓考古為我們串聯起過去和現在,成為現代的南島小勇士。

 

貳、2015暑期活動:樂活

十三行博物館2015暑期活動,以「樂活」為主題,倡導「珍惜資源、友愛環境」之觀念,規劃四大主軸展演活動,分別為:「綠野森林劇場」、「童心故事紙芝居故事屋」、「仲夏影城」與「環保玩具FUN手做」,強調Reduce(減少使用)Reuse(重複利用)Recycle(回收利用)Replace(替代使用)4R觀念,活動自718(星期六)熱力開跑,持續展演30天,邀請暑期親子觀眾及遊客一同體驗暑假期間到博物館休憩的動人魅力!

 

()綠野森林劇場

以「環境教育」為主題,帶領觀眾進入「光」、「聲」、「偶」「動物」與「人身」虛實交疊的情境中,給予觀眾最豐富的感官體驗!節目共規劃六場表演,包括:逗點創意劇團《大野狼的一天》、偶偶偶劇團《花花森林的大麻煩》、蘋果劇團《黃金海底城》、九歌兒童劇團《獵人與大野狼》、O劇團《彼德潘:夢幻島的奇幻旅程》與晨星劇團《禮物中的祝福》等。

 

()童心故事紙芝居故事屋

「紙芝居」起源自日本,日治時期紙芝居曾在臺灣流行,是一種充滿人情味又獨具效果的說故事方式-演員只要一只小小的木箱和幾張薄薄的圖卡,便能藉由紙芝居的演出,將故事的歡樂與感動帶給許許多多的孩子。今年紙芝居兒童劇團特別創作3則短篇故事,並設計紙芝居小舞台DIY活動,讓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完成屬於自己的紙芝居小舞台,還可發揮創意及想像力,繪製故事圖卡,創作有趣的故事哦!

本年度童心故事,聚焦「環境教育」,主題故事為「巴蓊」、「不只吃香蕉」。「巴蓊」是泰雅族語,意為「螢火蟲」。從前,在台灣的鄉野,隨處可見的螢火蟲,因為土地的開發,大自然環境的破壞,漸漸消聲暱跡故事結合原住民和漢民族的螢火蟲傳說,對應人們對於土地的開發與水土的破壞,陳述一則父女之間的親情。小女孩巴蓊照亮著父親回家的路,一如螢火蟲指引著我們回歸自然的方向。通常我們對飼養猴子的印象就是餵食香蕉,「不只吃香蕉」告訴我們猴子跟人類一樣,除了香蕉當食物外,也要有其他的果子、適度活動空間及充足的日照才會像人類寶寶一樣健康成長。

 

()仲夏影城

電影,是打開時空膠囊、帶領我們觀看世界的一道門。本年度暑期活動網羅丹麥、日本、紐西蘭、臺灣各國優質影片,首場影片將播放《看見台灣》,由齊柏林導覽以航拍鳥瞰視角,將台灣以一種你我未曾見過的角度及姿態躍在大螢幕上,讓我們一起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深思愛惜土地、保護環境的重要性。

其餘播放《失序森林銀髮阿基德》、《狐狸與我》、《貓頭鷹守護神》、《野性蘭嶼》、《海陸總動員》、《最後的藍海》、《蚊子的單車冒險》、《希望之國》及《賽貝索偵探隊》。本年度仲夏影城動畫片及一般電影(含紀錄片)各佔百分之五十,提供觀眾多元的文化視野,豐富學童生活經驗之深度與廣度,從電影中瞭解環境教育的真諦,以達寓教於樂之效果。

 

()環保玩具FUN手做

環保玩具FUN手做邀請「台灣玩具圖書館栽會」總講師黃財正先生以環保回收之素材製作有趣的玩具,53歲的黃財正是孩子口中的「黃爸爸」,成天沉浸於玩具堆中已有半世紀之久,可瞬間修復孩子壞掉的玩具,也能以隨處可見的飲料瓶罐研發出百餘種的環保玩具,盼藉此傳達愛物惜物的觀念。

光碟片加上巧拼、棉繩、塑膠桿就能成為獨樹一格的「光碟陀螺獨輪車」,除可如一般陀螺玩法外,尚可將其立起就可成為孩子們比遠比厲害的獨輪車;吸管、紙片、竹筷、膠布發揮巧思就可製成比竹蜻蜓飛得更高更遠的「高飛蜻蜓」,讓孩子放下3C製作,投奔到環保玩具吧!

每場次90分鐘可學習2種不同的玩具,包括迴力鏢、紙蜻蜓、高飛蜻蜓、紙風車、光碟陀螺獨輪車、光碟爬索、不休陀螺、光碟動力車、環保陀螺(夏日涼風扇)、瓶口陀螺及環保汽笛。

 

十三行博物館邀請您暑期看展覽、觀戲劇、聽故事、看電影與做玩具,樂活一夏!

相關圖片

給怡玲南島小勇士仲夏影城童心故事童心故事童心故事童心故事童心故事綠野森林劇場綠野森林劇場綠野森林劇場蘋果劇團綠野森林劇場綠野森林劇場綠野森林劇場環保玩具FUN手做環保玩具FUN手做環保玩具FUN手做環保玩具FUN手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