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參觀與導覽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線上樓層導覽

博物館樓層導覽

 

亦可使用本館數位博物館網站,享受線上看展樂趣。

 

 

博物館一樓

 

進入大門後,左手邊有演講廳、哺集乳室、海中奧秘-水下考古展暨虛擬實境及13 Cafe。

 

演講廳:共約150個座位,用於播放博物館簡介、遺址發掘記錄片等。

 

考古探秘-海洋·陸地·虛擬·展示:以360度幻視海底隧道迎賓,逐漸走入水下世界,設有彩繪魚互動數位展示;再以考古學家工作室及VR虛擬實境體驗,化身未來考古學家,重返十三行遺址搶救發掘現場,一同協助考古發掘,體驗「文物修復」與「鼓風煉鐵」。

 

服務台:提供來館參觀的觀眾親切貼心的服務,包括購買門票、一般諮詢、導覽服務、遺失物洽詢、提供館內文宣資料、醫護服務、 無障礙服務、寄物處等。

 

文化商店:紀念品、圖書販售。想要為博物館之旅留下美好的回憶,來這兒就對了!

 

文化層:在通往二樓的階梯處,有一面壁身凹陷的牆壁為文化層展示。那麼,什麼是文化層呢?它又是怎麼形成的呢?快來博物館找答案喔!

 

 

博物館二樓

 

在樓梯口處,有考古探坑:考古學家如何進行考古發掘工作呢?我們為您重現十三行發掘的考古探坑模型,揭開考古工作的神秘面貌。

 

到二樓樓梯口的對面有兒童考古體驗室、考古工作站、八里時光機、十三行生活、第一特展廳及2樓長廊。

 

兒童考古體驗室:設有發掘沙坑,可讓兒童體驗考古發掘,找尋埋藏的陶片、石器或獸骨等,以及對標本進行測量、分類及透過立體陶罐拼圖,體驗文物修護。

 

考古工作站: 詳細介紹標本特色以及人類製作生活物件的技術,透過觀察及動手觸摸,瞭解考古學家如何運用科學方法認識過去。

 

八里時光機:濃縮展示八里地區的文化及地理特徵,引入多項數位科技做為展示介面。如導電油墨感應技術,只需簡單的肢體碰觸,就能讓地圖中臺北港北堤濕地及挖子尾紅樹林自然保護區豐富的生態資源瞬間活了起來;戴上VR虛擬實境眼鏡,走入舊照片,重現淡水河航運的榮景;或是透過AR擴增實境視訊直播,與十三行史前聚落的動物們互動。

 

十三行生活:有系統地展出國定十三行考古遺址文物,以深入淺出方式介紹史前十三行人的生活資源、精湛工藝技術、貿易及生活樣貌。

 

第一特展廳:為120坪左右的中型展覽廳,不定期舉辦各式主題展覽。

 

2樓長廊:不定期舉辦各式主題展覽。

 

博物館四樓 走上樓梯可通往四樓的時光空橋。

 

 

博物館四樓

 

時光空橋:博物館4樓的透明時光空橋,高達18米、長達15米,從4樓可俯瞰1樓的考古探坑位於頂樓的透明空橋之所以取名「時光空橋」,是讓觀眾從現在的國定十三行考古遺址開始,隨著腳步移動往下觀看距今1800至500年前的國定十三行考古遺址考古探坑,空橋盡頭,正對觀音山的清水混凝土牆,直指6500至4500年前的國定大坌坑考古遺址,深具歷史意義,空橋的獨特設計,呈現時間的流動與深邃。空橋材質是強化玻璃與鋼構建築,安全無虞,觀眾可放心參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