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十三行遺址文物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不明陶偶

不明陶偶不明陶偶

長(全器)7.9公分、寬(全器)4.1公分、厚(全器)3.5公分、重量(全器)78.0公克。

這件標本是個難題,因為它的殘缺,使我們根本無法肯定哪一頭才是朝上的,兩種擺法為使我們對它的解釋完全不同,而且似乎都能言之成理,也都有些疑問。

第一種看法,把它當作是一件人體塑像的下半身,包括腹部、雙腿、雙腳,最妙的是跨間還圍著一條丁字帶。

另外一種看法是把原本被視為是兩隻腳的部份,便成了兩隻動物的頭,有點像蛇。在這兩個頭的適當位置明顯地畫上了嘴巴、鼻子,後頸部還有隨手捏出來的耳朵,而原先被視為丁字褲前兜的部份竟然還有第三個頭、眼睛、鼻子、嘴巴俱全,身上也是有兩道圈印紋圍繞。假如採用這種觀點的話,這件標本可能是某種不知器型陶器的一小部份。

以上兩種猜測都有它的可能性,或許未來會有新的證據或研究可以幫助我們確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