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當期展覽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臺灣史前動物特展」

臺灣史前動物特展海報臺灣史前動物特展海報

臺灣史前動物特展

時間:113119()11415()

展覽地點: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第一特展廳

 

臺灣作為一個亞熱帶的島嶼,自古以來就有許多動物在這塊土地上生存。本次特展介紹考古學研究中臺灣史前時代常見的動物,透過化石、考古遺留、動物標本以及相關器物,讓我們了解臺灣過去的自然生態、人與環境的互動,以及歷史文化的形塑。

 

【集合啦!臺灣史前動物】

臺灣位於亞熱帶,四面環海,自然資源豐富,生物多樣性高。本單元展出澎湖海溝及下罟坑遺址發現的動物化石,如犀牛、鹿、豬、象等,以及臺灣考古遺址中常見的動物遺留及動物標本。雖然一部分的動物個體已經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但仍然能透過地層中的化石及遺址出土的動物遺骨認識這些臺灣的古代住民。

 

【動之以擒】

肉類是人類重要的食物來源,一直到近代,狩獵、捕魚都還是許多人群重要的生計活動。本單元展出自考古遺址出土的漁獵工具如箭鏃、網墜、凹石等,也展出近代原住民族的傳統獵具。臺灣自史前至近代人群漁獵的方式及工具,蘊含著許多生態智慧。

 

【物盡其用】

動物們提供人類生活必需,血肉作為食物,皮毛提供溫暖,吃剩的骨頭還能被做成工具使用。在本單元可以透過放大鏡的觀察,從動物遺骨中看到史前人群在動物身上取肉剝皮的痕跡,另外也展示史前人類對外交換的重要資源:梅花鹿皮,及以動物骨頭、角等部位加工的日常生活工具。

 

【動物神友會】

動物常是人類社會中精神文化的象徵,史前人類的藝術常刻劃生活周遭的動物,也出現在神話中、作為圖騰或裝飾,甚至被視為祖先。本單元展出史前及臺灣原住民族中常見具有動物形象的物品,如人獸形玉器、排灣族陶壺、連杯、禮刀、魯凱族頭飾器物等,這些器物在原住民族的生活當中常有重要的社會或宗教意義,也象徵人與自然的互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