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課程內容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環境教育認證課程

十三行文化探索趣十三行文化探索趣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於民國1055月通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申請,本館環境教育課程係以十三行遺址及文化保存為核心,將八里在地的歷史人文、生態環境與考古研究融入課程之中,以生動鮮明方式呈現考古意義和做法,並設計多元化與在地化的環境教育活動教材,讓學員瞭解人與自然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引導學習如何與環境相處,並提升文化保存的認知。

 

目前認證通過的推薦課程如下:

 

一、十三行文化與生活:透過十三行考古遺址出土的文物及相關研究資料,讓學員認識十三行遺址人群的生活面貌,了解當時如何運用周邊的自然資源,並可作為現今人們與自然互動的參考。

 

二、十三行遺址文化層的秘密:藉由十三行遺址文化層,讓學員了解及認識遺址中所傳遞的訊息,以及當時的人們是如何運用週邊的自然資源,在自然環境中的互動情況,鑑古知今,反思現在的我們與自然互動的利弊得失。

 

三、鑽木取火:控制火取得日常生活所需的熱能和光能,是人類發展過程中的一項重要技術。人類由最初取得自然界火源、保留火種,逐漸發展到能夠自行產生火苗供應所需;此一發展不僅改善早期人類的生活情況,同時也在人類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和使用器具等方面造成影響和變化。活動透過親身體驗,增強學員對早期人類生活方式和對環境資源運用的了解。

 

四、搶救十三行:十三行遺址搶救事件是20世紀末著名的遺址與工程衝突案例,當年引起社會大眾等多方關注,促成搶救考古工作的進行,之後更是產生了十三行博物館。本課程除了介紹過去的十三行遺址搶救事件,搶救之後的影響和現況,希望藉由課程將正確的遺址文化資產概念傳達給學習者。

 

 

本館環境教育認證課程採團體預約方式,相關預約請見申請需知及填具申請表。

 

單位聯絡人: 張小姐   聯絡電話: (02)26191313分機6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