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穿梭兩千年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十三行位置背山面海,山珍海味自然少不了,同時他們也會耕種及豢養家畜,烹調的工具也很齊全!而他們吃剩的骨頭、貝殼及其他日常垃圾積成的垃圾堆,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稱的「貝塚」, 更是幫助我們瞭解先民生活習慣的重要線索。

 

上山狩獵是最基本的活動 ,由於十三行人已經懂得使用鐵器,所以應該是使用鐵製的槍頭、箭鏃、刀等武器,獵取鹿、野豬、鳥類等,毛皮剝下來可做為交易品及衣物,肉可食用,少部分骨頭可做成裝飾品及矛、鏃、魚鉤等銳利骨器,可以說是一舉數得!

 

貝類也是常見的菜餚,用腳在沙灘或淺海沙地中踩踏搜索,踩到就直接撿起來。採到的貝類加水放入陶罐類的容器,再以石支腳架高生火煮食。雙殼貝如文蛤熟了殼會張開,食用方便,如果是螺形貝,就用凹石和砸石敲破殼取肉來吃。

魚類也是重要的營養來源,根據陶器上的方格網紋,以及少量的石網墜(綁在網底增加重力以免漁網亂漂的工具),可以推知他們會使用漁網捕魚,可能是用大石頭代替網墜。此外,他們也會出海射魚,將有鉤刺的鐵槍頭用繩索以活結綁在長桿上,若射到大魚例如鯊魚,就將繩索放開,等魚掙扎力竭後再拖回。乘坐的船隻可能是獨木舟和竹筏。

除了採集獵捕之外,十三行人也具有耕種的技術。遺址中發現了碳化稻米、種子等作物,可以推斷他們也像現在的人一樣種稻吃飯。不過當時的耕種方式應該相當原始,直接在附近潮濕有水的土地灑下種子,不需插秧、施肥等等。收割後摔打稻穗收集穀粒,再用杵臼去殼,就成為可食用的米,吃飯時用石支腳架起陶罐生火烹煮即可。

相關圖片

十三行人狩獵十三行人採貝類十三行人捕魚十三行人耕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