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跨越千年紋身文化 十三行「南島有禮」特展精采呈現

【新北市訊】廣受世界各地年輕族群喜愛的紋身文化,在人類文明中已存在數千年之久,刺青不但可以彰顯個人品味、表達對另一半的愛意,更是一些古老族群「轉大人」的象徵!台灣島上的泰雅族、賽德克族、太魯閣族擁有著名的紋面習俗,而同屬「南島語族」的婆羅洲伊班族、大洋洲波里尼西亞人,也以精湛的刺墨技術,聞名於世界。十三行博物館「南島有禮-古代南島禮器特展」展出多件來自世界不同地區的紋身工具,帶您穿越時空,走進繽紛多彩的南島世界。

 

十三行博物館表示,「紋身」又稱為「文身」或「刺青」,意指在人體的皮膚上刺上文字或圖案。古代南島語族普遍有紋身的習俗,有些族群甚至從史前時期一直延續到現代,族人必須達到社會所期待的條件才能得到紋身資格,通過紋身儀式的考驗後,晉升為一個合格的成年人。

 

本次特展展出8件來自婆羅洲砂勞越伊班族的紋身工具,包括工具盒、敲棒、刺針、圖板等,做工十分精緻,顯示該族群卓越的工藝技術。伊班人刺青的過程相當痛苦,要先將墨汁塗在刻有紋樣的印板上,在將印板加蓋於刺青部位,由紋身師使用敲棒敲打鑲有刺針的木錘,依其花紋一針一針拍刺成完整的圖樣。伊班族與泰雅、賽德克、太魯閣一樣非常重視「獵首」文化,男子必須擁有獵首經驗,才能在特定的身體部位刺青,象徵社會地位、榮耀與成就,成為一個「真正的人」。

 

泰雅族紋面工具是特展中「成年之禮」主題區的亮點之一,展出刺刷、敲棒、刮血器、顏料罐、墨盒等器物。十三行博物館表示,泰雅傳統的紋面工具都以天然材質製作,顏料罐、墨盒多為葫蘆製成的容器,刺針的材質大多是用植物的刺,顏料則是樹枝或果實燻燒而成的灰,反映原住民族在山林間生活與大自然互動的智慧。

 

「南島有禮-古代南島禮器特展」即日起至112917日於十三行博物館2樓長廊展出,更多資訊請至十三行官網粉絲專頁查詢。

相關圖片

「南島有禮」特展呈現南島語族古老的紋身文化婆羅洲砂勞越伊班族紋身工具泰雅族紋面工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