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Joy愛十三行半年刊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Joy愛十三行》【第八期】出刊囉!

《Joy愛十三行》【第八期】《Joy愛十三行》【第八期】

墓葬與出土人骨在考古學科裡,是解讀或建構史前生活與文化的珍貴素材,經由解剖、定年、遺傳基因、體質病理等科學分析方法,配合各式出土遺物,進一步推測與自然環境的互動情形。

《Joy愛十三行》第八期以「臺灣考古出土人骨」為題,【本期焦點】中,經由成功大學劉益昌老師精彩的論述,了解國定十三行遺址發掘搶救過程,及其出土墓葬所代表的文化意義。

【人物小故事】單元,由佛光大學厲以壯老師、清華大學邱鴻霖老師分享田野發掘、教學研究等實務經驗,概述考古學家如何利用有限的出土材料為史前人骨道出精彩的故事。

【考古X文化X環境】單元中,以考古遺址出土文化年代分述,讓讀者透過現存考古出土人骨及墓葬資料,從臺東八仙洞、馬祖亮島、臺南南科、臺中中社、臺南中洲等考古遺址,一次網羅史前舊石器時代到清朝的考古遺址,了解史前人類飲食、健康、喪葬習俗、社會秩序等生活概況。

屈慧麗老師則在【遺址小旅行】單元當中,用生動的文字介紹臺中市惠來考古遺址的研究及現地保存發展情形。

十三行長期致力於推廣考古教育,蒐羅學界各式研究主題,本期透過淺顯易懂的科普文章,讓讀者對考古學中墓葬、人類體質及文化關係有所認識。【十三行新脈動】更邀請大眾在閱讀本刊物之餘,能夠實地造訪博物館全新常設展,最後的【FUN手做】讓你在家也能輕鬆製作有趣的人骨拼圖,並了解人體骨骼的基本組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