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年度主題活動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2014新北市太陽祭系列活動

太陽祭廣告太陽祭廣告

 

2014新北市太陽祭,共分為二大主軸:

一、「山海傳說」暑期活動:720日至83

2014暑期活動,以「山海傳說」為題,希望藉由原住民族的山海生態智慧,傳遞「親近土地、認同文化、尊重自然」的核心概念。規劃三大主軸的展演活動,分別為「通往山海的秘徑:綠野仙蹤小劇場」、「悠游神秘寶盒:螢火蟲傳說-紙芝居故事屋」與「山林的印記:夏午電影院」,強調對自然環境的生態意識。活動自720日起熱力開跑,接續演出15天,初步規劃三大主題22場次藝文展演活動,邀請暑期親子觀眾及遊客一同感受原住民文化與生態關懷的動人魅力。

 

 ()「通往山海的秘徑:綠野仙蹤小劇場」

以「山海傳說」為內容,帶領觀眾進入「光」、「影」、「偶」、「動物」、「人身」虛實交疊的奇幻情境中,給予觀眾最豐富的視覺感官經驗!節目內容包括:蘋果劇團《獵人與貓頭鷹》、台原偶戲團《Sayasaya之歌》、九歌兒童劇團《大樹、小鳥與牽牛花》、如果兒童劇團《小熊愛地球》、逗點創意劇團《白浪的抱抱》

 

 ()「悠游神秘寶盒:螢火蟲傳說-紙芝居故事屋」與

「紙芝居」起源自日本,日治時期紙芝居曾在臺灣流行,是一種充滿人情味又獨具效果的說故事方式-演員只要一只小小的木箱和幾張薄薄的圖卡,便能藉由紙芝居的演出,將故事的歡樂與感動帶給許許多多的孩子。今年紙芝居兒童劇團特別創作4則短篇故事,並設計親子彩繪DIY活動,讓爸爸媽媽和小朋友發揮想像力,以絢麗的色彩共同在小火車或小舞台創作故事場景。本年度紙芝居故事屋,聚焦「原住民族的生態觀」。「巴蓊」是泰雅族語,意為「螢火蟲」。從前,在台灣的鄉野,隨處可見的螢火蟲,因為土地的開發,大自然環境的破壞,漸漸消聲暱跡。故事結合原住民和漢民族的螢火蟲傳說,對應人們對於土地的開發與水土的破壞,陳述一則父女之間的親情。小女孩巴蓊照亮著父親回家的路,一如螢火蟲指引著我們回歸自然的方向。

 

 ()「山林的印記:夏午電影院」

動畫,是打開觀看世界的一扇窗!本影展以「山海生態」為主軸,蒐集入圍世界動畫影展之法國、瑞典、丹麥、西班牙、日本、俄羅斯等各國影片,藉由《原知原味-原住民神話故事》、《山豬.飛鼠.撒可努》、《復活森林》、《不一樣的月光:尋找沙韻》、《飛鼠部落II-再探飛鼠部落》、《大象與男孩》、《米芽米咕人》等多部充滿想像力的動畫影片,提供觀眾更多元的文化視野,豐富孩童生活經驗的深度及廣度,啟發孩子多層次的思維及想像!

 

二、「2014太陽祭:再現部落」:81日至89

2014新北市太陽祭」,以「再現部落」為主題,聚焦泰雅原住民族的生活詮釋,從泰雅族群傳統文化及傳統技藝兩方面,體驗泰雅生活,期待藉由泰雅原鄉部落的主體敘說,將傳統生態智慧創新轉化為一場又一場生動活潑的藝文盛宴,帶領觀眾感受原住民一同感受泰雅文化的動人魅力!

()舞動泰雅開幕記者會

()泰雅美味廚房。由部落主廚將泰雅廚房移師博物館;不但將於現場炊煮,更搭配泰雅情境佈置,營造部落饗食氛圍。

()原戀彩橋會闖關活動。 將泰雅文化創新轉化為10項闖關遊戲,邀請情侶一同體驗,完成闖關的情侶們將能獲得由泰雅族人精心準備的Atayal幸福寶盒。

()泰雅族樂舞表演。泰雅族人首次策畫泰雅文化樂舞戲碼「搶婚」,傳遞泰雅gaga的傳統精神。

()泰雅伸展臺。泰雅族人展示泰雅特色服飾,並帶領民眾一同體驗妝扮走秀。

()泰雅文化體驗活動。將於館內設置泰雅文化體驗攤位,開放民眾體驗泰雅語言、紋面、織藝、狩獵等。

()山海傳說劇場表演。結合傳統神話傳說與泰雅文化的精彩劇場表演。

 

單位聯絡人: 陳小姐   聯絡電話: 02-26191313分機6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