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各期電子報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十三行博物館電子報2021年7月發行NO.118

當期焦點

<JOY愛半年刊>第13期上線第13期上線

第13期上線 邀你線上讀考古

防疫期間窩在家裡學習也不能斷!讓十三行博物館陪你線上學考古。

十三行博物館<JOY愛十三行>半年刊自104年發行,每年出刊兩次,邀請國內外考古學、人類學、文化資產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和博物館專業人士,透過文字和圖片分享各自擅長的研究主題,將博物館教育延伸至學校和家庭中。

今年6月上線的<JOY愛十三行>第13期以「公眾考古」為主題。什麼是公眾考古?舉凡與考古有關的任何活動,包括挖掘、管理維護、展示教育推廣等,當考古與大眾有互動的情形時,都可稱之為公眾考古。本期邀請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江芝華副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王文誠教授、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厲以壯副教授等人共同探討公眾考古的國際趨勢,以及臺灣近年對於文化資產保存的態度與作為,內容專業且豐富。

另外,本期半年刊亦收錄十三行博物館「多樣泰:泰國文化特展」介紹,還有展場空間的影像巡禮,歡迎民眾趁stay home期間,可以上本館官網免費下載閱讀。

詳情參見https://reurl.cc/a9ZdEG  )

本月專題

支援新北考古生活節,介紹考古文化資產支援新北考古生活節,介紹考古文化資產

【十三行實習生之內心小劇場】

佛光大學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 陳柏瑋

一開始挑選實習單位時會選擇十三行博物館是想要用與參觀民眾不同的角度了解博物館的工作內容,我主要有興趣的部分有三點:

一、想要了解佈展時是如何規劃展區並盡可能的利用空間及工具展出最大化內容。

二、想要學習如何從頭規劃一場活動以及有哪些細節是需要注意的。

三、想要練習導覽訓練一下自己的口條,也藉此機會更加了解館內的各項展品。

實習的第一天我們的實習負責人仔細介紹了一遍工作環境及其他館員後,馬上與我們討論有關這三個半月的實習項目,其中規劃的作業內容也是根據我們各自有興趣的部分來去做安排。因為館內大部分的大型活動都集中在四到五月,所以經過討論我們決定先聆聽館內導覽志工們的導覽並撰寫自己的導覽講稿。初期撰寫逐字稿時其實遇到了很多不清楚的地方,好在實習負責人在百忙之中還是很有耐心的一一回答我們對於常設展內容的問題,館內的其他導覽員也很熱心的提供我們找尋資料的方向,讓我們很快的就用列點的方式寫出講稿大綱,接下來才是我個人認為最困難的地方,也就是真正上場導覽,雖然一開始試講時是對著館內的員工,但由於我非常怕生的個性,導覽時一度忘記內容,再加上情緒緊張語句之間的語助詞非常的多,檢討時旁聽的導覽員建議我講稿不要只是用列點的方式,如果沒有辦法控制自己語助詞的毛病就必須寫逐字稿並把它記熟,這樣就可以減少贅詞的頻率,如果不是因為這次的導覽體驗,我可能也不會發現自己有這樣的問題。

實習項目中其中一項是要寫一份推廣教育活動的計畫書或教案,審核通過的話就可以執行,所以在撰寫導覽講稿的空檔,我們會翻閱館內之前製作過的年報、期刊尋找舉辦活動的靈感,其中翻到了一本介紹水下考古的期刊,想到在學校上課時老師也曾經提過,再加上館內一樓也有水下考古的展覽,於是與實習夥伴討論後決定辦一場水下考古的DIY活動,從最開始的撰寫計畫書、規劃活動流程、經費估算都由我們自己負責,也因為是第一次嘗試自己辦一場活動,所以很多地方做的不夠周全,這時負責人就會引導我們應該怎麼做,像是我們活動的材料必須依賴3D列印機,但機器的狀態並不是我們能夠掌握的,說不定在緊急時刻給你鬧脾氣。這時負責人就會提醒我們應該要想一個備案並設定一個期限給自己,如果真的材料無法如期完成,至少還有一個緩衝時間可以來補救,不至於讓活動無法進行,另外在活動流程規劃上負責人有注意到,我們的活動其中一環是讓小朋友自己在玻璃瓶裡佈置想像中的水下考古現場,接著再由工作人員灌入果凍蠟進去固定,但因為果凍蠟需要加熱才能使用,而我們只有準備一個加熱容器,所以當一壺的果凍蠟用完時必須要重新加熱時,這之間就會產生時間上的空檔,已經灌完蠟的小朋友可能就會開始亂跑,還沒灌蠟的小朋友可能也會覺得不大公平,像這樣的活動細節沒有實際操作過一次是不會知道的。

另一項實習項目中的任務是用線上表單製作一份關於博物館的問卷,與實習夥伴討論後發現剛好我們都對來館內參觀的民眾到底喜歡哪種類型的展覽很好奇,所以主題就這麼定下來了,設計問卷裡的問題看似很簡單,但要怎麼用簡短的一段敘述讓民眾看懂專業的人類學分類是個大挑戰,怎麼設計題目才能夠更準確的統計出想問的重點也是個學問,完全沒有經驗的我們還好有負責人分享自己做問卷的一些經驗並提供修改的建議,我們才能在製作的過程中不斷進步,最後完成這次設計問卷和實作的任務。另外我們也有去觀摩泰雅展卸展及泰國展佈展的過程,瞭解到了博物館特展展區是怎麼一步步布置好的,甚至還在館員的指導下與實習夥伴一起測量了即將要展出的展品,是一次新奇且從來沒有過的體驗。

除了上述提到針對我們興趣所規劃的實習項目外,最令我驚訝的是負責人運用了自己身為遺址監管員的身分帶我們真正進到十三行和大坌坑遺址裡做踏查,還看到了疑似是史前人類留下的生態遺留,平時只會在網路及文獻裡看到的事物竟然能夠親自拿在手上端詳,心情實在是非常激動;在實習的這段期間,博物館大大小小的事情我們幾乎都有參與到,不管是博物館的兒童節活動、國際考古論壇、考古生活節,回想當初剛進十三行博物館實習時,身旁的人都覺得我瘋了怎麼挑了一個這麼遠的實習單位,光是每天通勤就要花三個小時,老實說我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做出了正確的選擇,但經過了這三個月的實習後我可以毫不猶豫地說很慶幸來到十三行博物館實習,在這裡除了可以一窺博物館內部工作的流程,也從館員們身上學到了表達時的說話技巧及了解到危機處理的重要性,還獲得了非常多第一次的體驗,雖然在最後的半個月因為疫情的影響結束的有點突然,還是非常謝謝博物館的大家對我們實習生的包容與指教,讓我們補足了大學這四年下來的最後一塊拼圖。

本月活動

線上影片-十三行創啥物線上影片-十三行創啥物

【線上影片-十三行創啥物】

*日期:110/6/25-110/8/31期間。

*內容:

由本館同仁自編、自導、自演,告訴大家來十三行可以創啥物、休館時我們都在創啥物、十三行員工上班時都在創啥物。

內容兼具娛樂性及教育性,讓您防疫期間在家也能親近博物館。

(詳情參見https://reurl.cc/a9ZZED )

十三行Podcast─考古愛講古十三行Podcast─考古愛講古

【十三行Podcast─考古愛講古】

*日期:110/7/1正式上線

*內容:

國內難得少見的考古主題Podcast,以八里十三行為基地向世界放送。透過由聲音堆疊出的文化層,讓大家聽見數千年的史前文化。用不同語言來讀繪本、聊文史、談展覽,主題包羅萬象,從3歲到103歲都適合聽!

(詳情參見https://reurl.cc/pg99oe)

多樣泰─泰國文化特展多樣泰─泰國文化特展

【多樣泰─泰國文化特展】

(因應防疫升級,目前暫停開放)

*日期:110/3/27-110/9/5

*內容:

本次展覽,嘗試由暹羅和鄰近國家的相遇出發,以泰國人在臺灣的故事作結,就不同的時間、視角呈現泰國在成為當代民族國家前所展現的不同面貌。

本特展區分為明清看暹羅、航海地圖中的暹羅、日本於近代的凝視、泰符號與在臺的泰文學五大展區。

海中奧秘─水下考古展暨虛擬實境體驗海中奧秘─水下考古展暨虛擬實境體驗

【海中奧秘─水下考古展暨虛擬實境體驗】

(因應防疫升級,目前暫停開放)

*日期:常設展出

*內容:地球70%的面積是水域,蘊藏大量的文化資產。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制訂「保護水下文化遺產公約」,更突顯這些資產的重要性。

什麼樣的物品稱為水下文化資產?考古學家在水中要怎麼考古?展覽不僅一窺海中奧秘認識水下考古,還可透過虛擬實境潛入王子號沈船,感受百年商船的風華。

(*12歲以下孩童不建議體驗虛擬實境)

(詳情參見https://reurl.cc/8GQ2lb)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