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各期電子報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十三行博物館電子報2021年9月發行NO.119

當期焦點

古蹟日活動精美獎品古蹟日活動精美獎品

線上抽獎結合八里文資旅行影片 十三行博物館古蹟日活動9月11日登場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9月規劃「2021全國古蹟日」系列活動,本年度以「新北奇蹟 科技走讀」主題延伸,911日至26日推出線上抽獎,於11日、12日、18日、19日在十三行臉書粉絲專頁上映「線上虛擬旅行—在家遊八里」影片,在防疫期間鼓勵大家線上逛十三行數位博物館虛擬展場和戶外空間3D環景、到Youtube頻道聆聽「八里聲音漫遊」聲音劇場。並配合最新上檔的「面面具到─部落面具文化特展」、「南島食代─古代南島飲食文化特展」等展覽陸續推出線上互動體驗。

 

2021全國古蹟日」活動以線上辦理為主,911日至26日於十三行博物館臉書粉絲頁指定貼文下回答問題或分享照片,標記「#2021全國古蹟日在十三行」就可抽十三行建築小帆布袋、高腳屋便條紙盒等文創商品。919日貼文還加碼抽蘋果AirPods藍芽耳機。

 

八里擁有相當豐富的人文及自然資產,活動系列影片帶大家從十三行博物館、挖子尾到觀音山,窩在家裡也能以最舒服的姿態看見八里的海景、河景與山景,與千百年前的十三行人、廖添丁對話,認識八里的歷史與環境變遷。接下來還有淨灘實作,帶大家一起守護這片古老又美麗的海岸。更多活動資訊可至十三行官網或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本月專題

協助展品紀錄協助展品紀錄

【十三行實習生之內心小劇場】

佛光大學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 陳沛瑜

 

從進到博物館的第一天,負責帶我們實習的遺址監管員就拿出了他為我們安排這三個月的行事曆,她早在我們確定要來實習的時候就跟我們聊過關於來博物館希望學習到怎樣的內容,再根據我們分別想了解的事物安排相關的「作業」,除了能練習導覽以外,能夠看到博物館幕後的工作內容也是我選擇在博物館實習的原因之一。

 

一開始,為了練習導覽,我們聽了很多場館內不同解說員的定時導覽,這是最快可以認識常設展的管道之一,若有問題向解說員詢問,他們也會給予我們相對應的幫助,讓才剛來沒幾天的我們快速地進入狀況,館員們也不會因為我們是實習生就好像事不關己,也許是整體的氛圍,所以我們總是抱著要做好每件事的心態,才不會愧對這次難得的實習機會。

 

隨著實習時間越長,我們接觸到的項目越來越多,從學習如何測量文物、到跟著特展撤展與佈展,甚至是跟著館內的「行動博物館」出差,都是我在實習之前沒有想像過的內容,讓我感到最安心的就是在指派我們任何事情之前都會先詢問我們意願,不會隨隨便便就把非我們學習目標的項目交給我們。我的實習期間剛好碰上了館內每年重要的兩大日子,分別是國際考古論壇跟新北考古生活節,這也是生在臺北的我首次參與這兩個活動,雖然我們也是屬於工作人員,但在正事都處理完畢以後,館內還是會給我們好好體驗活動的時間,甚至在活動結束後,遺址監管員還會跟我們一起討論心得感想,有種雖然我們只是實習生,但是有被重視的感覺。

 

除了跟著館員們了解他們的工作內容之外,我們也策劃了對外的付費體驗活動,從初步規畫到有DIY的樣本,排除困難、計算成本及活動整體流程,讓活動從零到有,對我來說,這是第一次這樣嘗試,也因為是政府機關的博物館,有滿多需要額外考慮的點,並不像一般的活動沒有限制,雖然在執行上難免會遇到困難,但如果一切都很順利就不是學習了呀!

 

實習的過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兩件事就是「遺址踏查」跟「團體導覽」。雖然在大學就讀的是相關科系,但一直沒有實質的機會可以好好認識考古遺址,也是恰巧帶我們的同仁就是遺址監管員,所以我們有機會能更進一步理解到遺址監管的不易,甚至是推廣或維護,都需要花上很多的心力;在一開始進來實習時,我最大的目標就是學習導覽,藉由練習解說的訣竅,也能讓未來在說話、表達的技巧上更精進,要能夠成為解說員,要具備非常充足的相關知識,才能在面對民眾時不會亂了陣腳,所以能夠更認識十三行文化也是我想接近導覽的原因之一,在導覽考核過後,解說員跟館員們會給我們許多建議,有些是他們個人的經驗累積的,有些則是提醒我們在導覽過程中該注意的事項,甚至有些時候,還會來主動問我們有沒有碰到甚麼困難,在我們提出問題時,也很樂意為我們解答,在這裡將近三個月的時間,常常有許多讓我覺得很溫暖的時候。

 

我一直都很嚮往在博物館工作是甚麼樣子,透過實習反而可以讓自己反思「這份工作是否真的適合自己」,也算是個短期的「職場體驗」,雖然每天要花將近四個小時來回的車程,但學習到的收穫卻是遠遠超過坐車給的疲倦感的!時常會覺得自己很像館員的小跟班,跟著他們一起做事滿開心的,雖然好像常常給他們帶來麻煩,但是他們也不會露出埋怨的樣子,跟進來實習前那緊張、害怕的心情相比,即將迎來實習結尾的現在,反而很慶幸我選擇了十三行博物館,不敢說我有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完美,但我知道我學到了很多在學校不會學到的,有時也覺得有點可惜,因為碰上疫情爆發,沒能好好完整在博物館裡待到最後,最後,還是要跟十三行博物館說聲「謝謝」,雖然工作很忙碌,卻還是願意收我們兩個實習生,也讓我們接觸了很多以前沒想過的事,補足了我們大學四年沒學到的種種。

本月活動

線上影片-十三行創啥物線上影片-十三行創啥物

【線上影片-十三行創啥物】

*日期:即日起

*內容:

由本館同仁自編、自導、自演,告訴大家來十三行可以創啥物、休館時我們都在創啥物、十三行員工上班時都在創啥物。

內容兼具娛樂性及教育性,讓您防疫期間在家也能親近博物館。

詳情參見https://reurl.cc/a9ZZED )

十三行Podcast─考古愛講古十三行Podcast─考古愛講古

【十三行Podcast─考古愛講古】

*日期:即日起

*內容:

國內難得少見的考古主題Podcast,以八里十三行為基地向世界放送。透過由聲音堆疊出的文化層,讓大家聽見數千年的史前文化。用不同語言來讀繪本、聊文史、談展覽,主題包羅萬象,從3歲到103歲都適合聽!

詳情參見https://reurl.cc/pg99oe)

多樣泰─泰國文化特展多樣泰─泰國文化特展

【多樣泰─泰國文化特展】

*日期:110/3/27-110/9/5

*內容:

本次展覽,嘗試由暹羅和鄰近國家的相遇出發,以泰國人在臺灣的故事作結,就不同的時間、視角呈現泰國在成為當代民族國家前所展現的不同面貌。

本特展區分為明清看暹羅、航海地圖中的暹羅、日本於近代的凝視、泰符號與在臺的泰文學五大展區。

面面具到—部落面具文化特展面面具到—部落面具文化特展

【面面具到—部落面具文化特展】

*日期:110/9/18-111/6/12

*內容: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首次結合人類學與藝術美學觀點,展出63件藝術家吳炫三的部落面具收藏與創作,以及十三行博物館典藏婆羅洲伊班族部落面具,從「形象與藝術的交會」揭示傳統部落渾然天成的藝術美學,並透過「動物的形象」、「靈界的化身」、「女性的柔美」及「面具的藝術」等單元,說明部落面具的形制與其所象徵的特殊意涵,呈現部落人群與自然環境的關係,也開啟傳統信仰與現代藝術的精彩對話。

 

【南島食代-古代南島飲食文化特展】

*日期:110/9/29-111/9/25

*內容:

食物是生物存續的根本,也是人類文化發展的動力。南島語族分布跨越半個地球的海洋,人們為了適應不同環境,發展出多樣的飲食文化。農耕、採集、漁獵、畜牧等活動不但維持著人群的基本生活,也展現出南島語族五千年飲食文化的共享與變遷。

詳情參見https://reurl.cc/9rMNpa)

海中奧秘─水下考古展海中奧秘─水下考古展

【海中奧秘─水下考古展】

(因應防疫,VR體驗目前暫停開放)

*日期:常設展出

*內容:地球70%的面積是水域,蘊藏大量的文化資產。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制訂「保護水下文化遺產公約」,更突顯這些資產的重要性。

什麼樣的物品稱為水下文化資產?考古學家在水中要怎麼考古?展覽不僅一窺海中奧秘認識水下考古,還可透過虛擬實境潛入王子號沈船,感受百年商船的風華。

(詳情參見https://reurl.cc/8GQ2lb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