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臺灣史前動物躍然眼前 十三行博物館呈現萬年臺灣生態史

【新北市訊】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推出「臺灣史前動物特展」,精選超過120件展品包含動物化石、漁獵工具及動物圖騰工藝品等,更特別展出鮮少曝光的野生動物標本及遺址出土化石,邀請民眾與不同年代的動物們一起探索數萬年的臺灣生態史。

 

動物是地球生物圈中重要的一環,地層裡的化石、考古遺址出土的獸骨,都是牠們曾經生活在臺灣的印記,這些遺留物能讓我們了解臺灣過去的自然生態、人與環境的互動,以及歷史文化的形塑。「臺灣史前動物特展」透過「動之以擒」、「動之以生」、「動之以禮」三大主題,呈現動物在人類生活中扮演著不同角色,從狩獵行為、資源利用、神話信仰等角度,展現了各種豐富的面相。

 

十三行博物館表示,臺灣海峽的海面下,潛藏著一道由淺灘組合而成的隆起帶,當冰河時期來臨時,生活於亞洲大陸北方的動物為了躲避嚴寒的氣候,動物從露出的陸橋遷徙來到臺灣。本次特展展出難得一見自澎湖海溝及下罟坑遺址發現的動物化石,包含距今4萬至1萬年間的古菱齒象、古鯨等骨化石,還有多件標本及大型模型,其中長達近3公尺、以1:1比例「真牛打造」的大型德氏水牛模型十分吸睛,栩栩如生的模樣與古代叢林的擬真造景,讓人彷彿置身於一處史前動物園。展場不但有豐富的靜態展品可以欣賞,還設置許多互動遊戲,讓大小朋友都能盡情飽覽臺灣史前動物世界。

 

館長羅珮瑄表示,十三行博物館持續將研究能量轉化為專業考古展覽,並運用多種展示手法,將考古知識轉譯為大眾可親近的內容。十三行今年聚焦「史前動物」主題,未來也將推出相關考古論壇及各項教育活動,內容豐富精采,敬請期待。

 

  「臺灣史前動物特展」即日起至11415日於十三行博物館第一特展廳展出,更多資訊請至十三行官網粉絲專頁查詢。

相關圖片

超過120件展品呈現萬年臺灣生態史古代叢林的擬真造景,彷彿置身於史前動物園長達近3公尺的大型德氏水牛模型十分吸睛互動遊戲讓大小朋友都能盡情飽覽臺灣史前動物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