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十三行「南島之音」特展 首度展出馬達加斯加傳統樂器

【新北市訊】現在到十三行博物館,不須舟車勞頓跨越9千多公里的距離,即可欣賞來自馬達加斯加的神聖樂器《瓦里哈琴》,以及島嶼東南亞、婆羅洲等地經典傳統樂器,歡迎民眾到十三行博物館來趟南島音樂之旅。

 

十三行博物館表示,「南島之音-古代南島樂器特展」展出臺灣、島嶼東南亞、大洋洲以及馬達加斯加等地的南島特色樂器,南島語族擁有嘹亮的歌聲、優美的舞蹈,南島樂器則取之天然,聲音輕柔自然,蘊含人類的歷史與情感。展覽以南島樂器文化為基礎,結合島嶼的人文與自然條件,呈現多樣且獨特的在地特色。

 

   「南島之音-古代南島樂器特展」自開展以來深受民眾喜愛,其中在臺灣難得一見的馬達加斯加傳統樂器《瓦里哈琴》更是吸睛亮點之一。瓦里哈琴(Valiha)除了娛樂之用,過去也用在宗教儀式上。琴身多以竹桿製成,部分有美麗的裝飾雕刻,琴弦過去使用竹絲,現以金屬取代,琴橋、繫線以當地的樹皮纖維做成,充分運用天然資源。瓦里哈琴早期普遍出現在東南亞及印尼等地區,可能自印尼被引入到馬達加斯加東側,融入當地文化經數百年演變至現在的樣貌,顯示出馬達加斯加特殊地理位置所帶來的多元文化。

 

   十三行博物館館長羅珮瑄表示,「南島之音-古代南島樂器特展」展出至今已超過76千人次參觀,十三行不定期推出主題特展,以考古學、人類學、民族學為主題展現文化底蘊,亦持續推動傳承與保存南島文化,辦理多項推廣活動,讓民眾多面向認識繽紛多元的南島文化。

 

 

「南島之音-古代南島樂器特展」即日起至113922日於十三行博物館第二特展廳展出,更多資訊請至十三行官網粉絲專頁查詢。

相關圖片

南島之音-古代南島樂器特展首度展出馬達加斯加傳統樂器瓦里哈琴。不須舟車勞頓即可欣賞島嶼東南亞、婆羅洲等地經典傳統樂器。南島之音-古代南島樂器特展展出至今已超過7萬6千人次參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