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2024新北市國際考古論壇跨國探究東亞史前動物 即日起免費報名

【新北市訊】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新北市國際考古論壇」將於4月份登場,今年以「考古學中的動物群相」為主題,邀請臺、日、韓傑出考古學者,安排4場次、9主題演說分享成果,帶您一同探索東亞史前動物樣貌以及與人類、環境的互動關係,場場精彩,千萬不要錯過。

 

  館方表示,國定十三行考古遺址出土豐富的動物遺留,包含貝殼、魚骨、獸骨及禽骨,顯見十三行人充分運用周遭山河海環境資源,也懂得豢養部分動物。今年十三行博物館聚焦「史前動物」,並首度擴大舉辦「新北考古生活節」,將原本3天的活動延長至45兩個月,其中2024新北市國際考古論壇以「考古學中的動物群相」為主題,彙集國內外考古研究能量,一同在十三行與大眾分享珍貴研究成果。

 

此次論壇邀請國內考古學、人類學翹楚,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臧振華所長、國立歷史博物館王長華館長、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趙金勇所長以及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陳有貝教授擔任引言人;並特邀日本兵庫縣立考古博物館、日本宮崎縣立西都原考古博物館及日本山梨縣立考古博物館研究人員,探討日本繩文時代的動物圖像、捕鯨活動以及動物考古學於博物館中的活用;韓國全谷史前博物館、韓國國立海洋博物館將深入介紹考古遺址出土的動物遺留,重現韓國海洋生活。

 

此外,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陳彥君助理研究員探討鐵器時代環境變遷與臺灣哺乳動物滅絕的關係;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潘韋亨與陳光祖教授、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閻玲達研究助理針對十三行遺址,分別提供最新動物遺留研究所呈現的史前樣貌以及貝類資源運用;農業部水產試驗所蕭聖代副研究員,分享淡水河流域臺灣文蛤正名的發現與歷程。

 

十三行博物館館長羅珮瑄表示,新北市國際考古論壇是國內最具代表性的考古論壇,也是國際考古學術交流的重要平臺。除讓考古學者、工作者們面對面相互交換新知,更可讓民眾在420日至21日的「新北考古生活節」主活動日免費體驗國內與各國博物館自研究成果轉譯的考古體驗活動,機會難得。

 

2024「新北市國際考古論壇」418日(四)於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演講廳舉辦,報名自即日起至328日(日)24時止。採線上報名(https://reurl.cc/QelkOZ),全程免費,正取名額120人,備取20人。更多資訊請至十三行官網粉絲專頁查詢。

相關圖片

2024新北市國際考古論壇4月18日於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演講廳舉辦,即日起開始報名以「考古學中的動物群相」為主題,邀請臺、日、韓傑出考古學者,安排4場次、9講題演說分享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