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各期電子報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十三行博物館電子報2021年2月發行NO.115

當期焦點

海之美特展入口呈現海洋湛藍的色調海之美特展入口呈現海洋湛藍的色調

【十三行海之美特展華麗登場 與史博館聯手向海致敬】

地球表面有71%的面積是海洋,四面環海的臺灣島,自史前時代起至今日,人群生活更是與海洋息息相關。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共同合作策劃「海之美─海洋文化與臺灣風貌」特展,展出111()考古出土、出水遺物,以及近代繪畫、攝影、陶藝和海洋廢棄物再生創作,展現臺灣自古以來緊密的人海關係、開放多元的海洋文化與海洋豐富多變的面貌。

 

本次展覽共有16件展品首度展出,其中有9件首度亮相的出水「古生物化石」,包含已滅絕物種,顯示臺灣海峽在冰河時期曾是動物遷徙的重要陸橋和棲息地。此外,還有7件國定十三行考古遺址出土的「鯊魚牙」,從外觀分辨屬於不同種屬的鯊魚。這不僅反映古代十三行聚落周圍海域可能有豐富的鯊魚生態,也顯示十三行人可能有捕捉鯊魚的行為。

 

展覽更特別納入當代海洋環境議題之創作,邀請大家在欣賞精彩考古遺物和藝術作品的同時,也能一起思考,面對日益嚴重的海洋環境危機,身為海島子民的我們可以採取哪些行動,守護海洋的永續發展,讓她保有多樣的美麗風貌。展覽期間也將推出專題講座、淨灘體驗及海洋廢棄物創作等系列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持續關注十三行博物館官方網站(https://www.sshm.ntpc.gov.tw)及粉絲專頁(https://zh-tw.facebook.com/13hangmuseum)訊息。展覽自110127日起至620日止,歡迎大家來十三行博物館欣賞。

以海洋廢棄物為素材打造的藝術裝置,提醒人們重視海洋保育以海洋廢棄物為素材打造的藝術裝置,提醒人們重視海洋保育

本月活動

彩虹的誓約—泰雅編織文化特展彩虹的誓約—泰雅編織文化特展

【彩虹的誓約—泰雅編織文化特展】

*日期:109/8/1-110/3/21

*內容:

「彩虹的誓約—泰雅編織文化特展」展示來自多個泰雅支群的特色傳統服飾、飾品,以及現在泰雅織女改良的傳統服飾。

 

除了有豐富的展品,也透過數位互動小遊戲的方式解說織布的技法及線材的製作等,觀眾欣賞美麗織品的同時,更能深入理解絢麗的技藝。歡迎大家跟著泰雅織女的腳步,走進十三行博物館認識泰雅織藝之美。

海中奧秘─水下考古展暨虛擬實境體驗海中奧秘─水下考古展暨虛擬實境體驗

【海中奧秘─水下考古展暨虛擬實境體驗】

*日期:常設展出

*內容:地球70%的面積是水域,蘊藏大量的文化資產。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制訂「保護水下文化遺產公約」,更突顯這些資產的重要性。

什麼樣的物品稱為水下文化資產?考古學家在水中要怎麼考古?展覽不僅一窺海中奧秘認識水下考古,還可透過虛擬實境潛入王子號沈船,感受百年商船的風華。

(*12歲以下孩童不建議體驗虛擬實境)

(詳情參見https://reurl.cc/8GQ2lb)

喔嗨呀-生態相框DIY喔嗨呀-生態相框DIY

【喔嗨呀-生態相框DIY】

*日期:每週六、日

*場次:11:0014:0015:00,每日3場(2/13-2/16因辦理新春活動暫停)。

*費用:60/

*名額:20/

*報名:現場報名、電話預約(02-26191313*603張小姐)

*內容:搭配「海之美-海洋文化與臺灣風貌特展」,展現海洋生態的多樣性與海洋民族人文之美,讓觀眾透過各自的創作,營造出十三行特有的河海空間氛圍。

(詳情參見https://reurl.cc/7ye21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