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各期電子報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十三行博物館電子報2021年3月發行NO.116

當期焦點

十三行文化商店開放文創商品寄賣申請十三行文化商店開放文創商品寄賣申請

【十三行博物館文化商店寄賣徵選中】

十三行博物館不但以其特殊的建築外觀吸引大眾目光,緊鄰入口大廳的文化商店憑著通透明亮的視覺感受,以及宛如時尚精品店質感的陳列方式,成為館內大受觀眾喜愛的「亮點空間」。商店內除了販售博物館自創商品之外,也持續不斷募集各方好手的創意,展現臺灣多元文化面貌。

 

文化商店販售的商品相當豐富精采,呼應博物館展覽特色,以考古學、人類學、民族學以及文化資產相關主題為重點。在這18坪的空間內,可以看到由鎮館之寶延伸設計的「人面陶罐玻璃罐」、將史前工具轉化為現代文具的「石器筆」,另外還有象徵臺灣原住民族形象的折紙模型、客家族群創作的藍染衣飾,以及八里在地藝術家與秘魯原住民工藝師合作,重現數百年前印加帝國時代的飾品。可說是一個小小的「設計展館」,透過嶄新的詮釋手法,讓觀眾認識不同國家、不同族群的古老事物。

 

十三行博物館文化商店自即日起至430日止,辦理商品寄賣徵選。對文化商品、出版品及食品設計、製造、銷售領域具有經驗及創意能力之個人、工作室或廠商均可申請。歡迎以E-mail、傳真、郵寄(日期以郵戳為憑)提出申請,簡章及申請表請至https://ppt.cc/fbLVXx下載。

十三行文化商店通透明亮的空間設計,宛如時尚精品店十三行文化商店通透明亮的空間設計,宛如時尚精品店

本月活動

彩虹的誓約—泰雅編織文化特展彩虹的誓約—泰雅編織文化特展

【彩虹的誓約—泰雅編織文化特展】

*日期:109/8/1-110/3/21

*內容:

「彩虹的誓約—泰雅編織文化特展」展示來自多個泰雅支群的特色傳統服飾、飾品,以及現在泰雅織女改良的傳統服飾。

 

除了有豐富的展品,也透過數位互動小遊戲的方式解說織布的技法及線材的製作等,觀眾欣賞美麗織品的同時,更能深入理解絢麗的技藝。歡迎大家跟著泰雅織女的腳步,走進十三行博物館認識泰雅織藝之美。

海之美─海洋文化與臺灣風貌特展海之美─海洋文化與臺灣風貌特展

【海之美─海洋文化與臺灣風貌特展】

*日期:110/1/27-110/6/20

*內容:

四面環海的臺灣島,自史前時代起至今日,人群生活與海洋息息相關。

 

十三行博物館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共同規劃「海之美─臺灣海洋文化特展」,透過出土(水)遺物及近代繪畫、攝影、雕塑作品,展現自古以來緊密的人海關係及海洋之美,並邀請大家一起思考,面對日趨嚴重的海洋環境議題,個人可以採取哪些行動,守護美麗海洋的永續發展。

海中奧秘─水下考古展暨虛擬實境體驗海中奧秘─水下考古展暨虛擬實境體驗

【海中奧秘─水下考古展暨虛擬實境體驗】

*日期:常設展出

*內容:地球70%的面積是水域,蘊藏大量的文化資產。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制訂「保護水下文化遺產公約」,更突顯這些資產的重要性。

什麼樣的物品稱為水下文化資產?考古學家在水中要怎麼考古?展覽不僅一窺海中奧秘認識水下考古,還可透過虛擬實境潛入王子號沈船,感受百年商船的風華。

(*12歲以下孩童不建議體驗虛擬實境)

(詳情參見https://reurl.cc/8GQ2lb)

喔嗨呀-生態相框DIY喔嗨呀-生態相框DIY

【喔嗨呀-生態相框DIY】

*日期:每週六、日

*場次:11:0014:0015:00,每日3

*費用:60/

*名額:20/

*報名:現場報名、電話預約(02-26191313*603張小姐)

*內容:搭配「海之美-海洋文化與臺灣風貌特展」,展現海洋生態的多樣性與海洋民族人文之美,讓觀眾透過各自的創作,營造出十三行特有的河海空間氛圍。

(詳情參見https://reurl.cc/7ye21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