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十三行攜手淡古招逐家來𨑨迌 淡水河兩岸微旅行報名開跑

【新北市訊】十三行博物館與淡水古蹟博物館兩所分別位於淡水河「左岸」與「右岸」的文化場館,9月起至10月下旬推出一系列「全台語」微旅行遊程,規劃14場次不同主題走讀活動。與深耕在地的文史、生態達人合作,以生動的台語專業解說,帶領民眾透過「陸地上」以及「水面上」的視角,深度感受淡水河口迷人的人文及自然景觀,即日起開放網路報名。

 

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暨十三行博物館代理館長黃麗鈴表示,響應9月份全國古蹟日、10月份國際考古日,淡水河左右岸特別攜手串聯,規劃充滿歷史感的河口地區微旅行,帶大家從觀音山、淡水河岸一路逛到台灣海峽,拜訪史前、荷西時期一直到近代跨越數千年的文化資產。為打造本土語言友善環境,更首度安排全台語導覽,歡迎阿公阿媽佮細漢囡仔做伙來淡水河口𨑨迌,八里佮淡水的歷史予恁一遍看透透!

 

淡水河兩岸微旅行將於910日在八里、淡水兩地共同起跑,十三行率先登場的「左岸漫步遊」,邀請三芝「小雞籠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周正義老師擔任「𤆬路人(tshuā-lōo-lâng)」,以具有兩百餘年歷史的八里開臺天后宮為起點,欣賞辛阿救與張火廣兩位石雕大師的對場競技。再到八里在地的信仰中心大眾爺廟,一路逛到淡水河岸渡船頭、老榕碉堡與婚紗廣場,欣賞著名的日落與晚霞美景。

 

微旅行系列活動重頭戲為916日水面上的「河岸練習曲」,由八里渡船頭出發,搭乘渡輪途經八里左岸、挖仔尾紅樹林保留區、淡水河出海口後航向對岸淡水,造訪平常在陸地上看不到的市定古蹟「淡水水上機場」,遠眺坐落在埔頂山丘上的洋樓群。在航道上以探險家、貿易商以及拓墾者的角度,探索淡水河與臺灣海峽交界地帶豐富的自然生態、考古遺址以及古蹟,將五千年的北臺灣開發史,濃縮在一個多小時的遊程中!

 

「左岸漫步遊」活動招收名額為30位,活動免費,參加者可獲得精緻小點一份;「河岸練習曲」活動招收名額為50位,報名費150元,活動當日用台語說出通關密語者還可獲得限量「夏日小方巾」一條,以上皆為即日起開放網路報名,報名網址。十三行、淡古「兩岸微旅行」9月至1014場次活動將陸續公布,更多資訊請至十三行官網粉絲專頁查詢。

相關圖片

走訪八里開臺天后宮搭乘渡輪探索淡水河口發展歷史漫步八里左岸欣賞出海口絕美景觀
TOP